文:巨蟹座

距離上一部觀賞的泰國電影,已經是年前的《Me & Myself》,若非台灣弟弟三不五時在msn提起這部電影,相信我會錯過這部好電影

《愛在暹羅》焦點全落在兩個男生的同志情愫,可是電影並非只一味著重在這部份,有關性向認知的掙扎也只是蜻蜓點水,畢竟愛情應該不分性別的,愛就愛 There is no way!身兼編導二職的CHOOKIAT SAKVEERAKUL非常貪心,這位27歲的才子導演,把同志情、親情、友情、愛情一網打盡,散發驚人「愛」的能量,構成一部窩心傷感的青春成長片。

從前只能在日劇或日本電影找到的細膩感動,竟於《愛在暹羅》出現,催淚場面不多,導演盡顯本事,透過映像、細節、對白,讓你淚流滿眶。

先天上,幾個主要角色都賦予鮮明形象,如MEW(WITWISIT HIRANYAWONGKUL飾,暱稱PCHY)的寂寞和缺乏安全感、TONG(MARIO MAURER飾)的外剛內柔與彷徨、YING(KANYA RATTANAPETCH飾)的可愛及義無反顧、SUNEE(SINJAI PLENGPANICH飾)的偽裝和逞強、KORN(SONGSIT ROONGNOPHAKUNSRI飾)的自責與不由自主、JUNE(CHERMAL BOONYASAK飾)的神秘及失落、阿嬤的無私和疼惜,令觀眾輕易進入狀況。

兩位男主角PCHY和MARIO外形標青,以新人而言,演技可圈可點,MARIO較略勝一籌,早前在香港舉辦的亞洲電影頒獎典禮,他更是入圍了最佳男配角(明明是男主角Orz)。

我較偏愛PCHY,可能是由衷心疼MEW這角色吧!爸爸再婚,把他棄在阿嬤家,他一直覺得自己是不討人喜歡的孩子,除了阿嬤,對任何人都冷漠,TONG一 家的和樂融融,是他永遠得不到的東西。阿嬤和小MEW(ARTHIT飾)的嬤孫情篇幅不多,但是那細微的互動畫面,深深打動了我。與阿嬤並肩彈鋼琴時,阿 嬤說了一句很動人的話:「阿公回來看不到人,他會很寂寞。你願意陪阿嬤一段時間嗎?」小小MEW的心靈,突然得到了安慰,他不是沒人要的孩子,阿嬤需要 他。

好友AEX說:「你是我最好的朋友!為什麼你一直覺得沒有人在乎你呢?」他忘了,友情不曾離開他。就算知道他喜歡的是男生,情歌都是為TONG而寫,August Band從未過問,也沒因此疏遠他,他們都希望他快樂。

MEW和TONG各自一班朋友,同時道出泰國年輕人的兩種心態。TONG的朋友,開派對、約會女生、出遊,他們似乎都很迷失,不會談及自己的未來,今朝有 酒今朝醉,但求開心就好。MEW和他的樂團August Band,生活作息正常,除了學校,他們都聚在一起玩音樂,對於未來,他們憧憬在樂壇發展。

難忘MEW和TONG那段寂寞對話。

TONG:「MEW,這幾年你過得怎樣?」

MEW:「很好。玩音樂很快樂。」

TONG:「但你一個人住,不寂寞嗎?」

MEW:「寂寞得害怕。」

TONG:「什麼意思?寂寞得害怕?」

MEW:「就像小時候,因為沒有很多朋友,所以很寂寞。現在長大了,寂寞感更重。」

TONG:「為何會這樣?」

MEW:「我不知道怎麼解釋,一切從8年級的那個夏天開始,爸爸帶了阿嬤出去好幾天,那天她終於回來…(阿嬤去世了)這很不容易,阿嬤走得越久,我就越想 念她。所以我很疑惑,如果很愛一個人,當離別的那一天,我們該怎麼辦?若離別是生命的一部分,你能夠釋懷嗎?TONG,這有可能嗎?我們很愛一個人,卻不 害怕失去他們?我也在想,我們可以不愛任何人,就這麼過一輩子嗎?這就是我的寂寞。它已經伴隨我5年了,我知道寂寞的感覺有多糟!我很怕它會持續變本加厲。」

喜歡導演在這場戲前後的處理,沒回家又不帶手機的TONG,急壞了SUNEE,她四處遍尋TONG不果,伏在車輪盤大哭,一夜未歸。TONG聽了MEW的寂寞宣言,將他擁進懷裡,似乎回到小時候,TONG也曾被MEW安慰著。

MEW早上醒來時,TONG已走了,看著他的字條,然後抱著他睡過的枕頭。TONG一到家就倒在床上大睡,對照他給MEW的留言:「你在我懷裡睡得很甜,不想吵醒你」,似乎徹夜未眠,兩幕完全交待了彼此心意。

SUNEE看到MEW傳給TONG的簡訊,回家望著熟睡的TONG,終於放心了,走進臥室,KORN坐在床邊,原來他也在擔心、等SUNEE回來。

除了兩男的感情線,電影另一個主線著重在TONG一家。當歡樂家庭失去了笑聲,小TONG(KAO飾)很不知所措,他想回到從前,有姐姐的陪伴。搬家後再也 沒有人像MEW那樣,讓他攤開心扉,他很迷失,即使和漂亮的DONUT拍拖,不喜歡對方、沒有戀愛的喜悅,他仍繼續發展下去。他不習慣把想法說出來,他擔 心會令別人難過,結果自己承受一切。

SUNEE不能接受再失去親人的煎熬,TONG是她最大的寄托,她要兒子走在她期望的正途上,當她發現兒子的性向後,立刻採取行動找MEW攤牌。 SINJAI PLENGPANICH成功詮釋出這個堅強又脆弱的母親角色,承受失去女兒的痛苦、面對丈夫放任生命健康、還有一個同志傾向的兒子,無論獨角戲或對手戲都 戲味濃郁。出色表現,讓她幾乎橫掃泰國當地電影頒獎典禮的最佳女主角獎項,實至名歸。

愛人可以換,可以有很多個,但家人不能換,就是那幾個。TONG割捨不了家人,爸媽就是他最大的牽掛,只要他們開心,哪怕自己會失去什麼。那個晚上,看到爸爸久違的笑容,他們一家和冒充TANG的JUNE,以及MEW開心享用晚餐,這是他期盼已久的失落幸福。

TONG替媽媽掛聖誕吊飾時,掙扎於到底要掛那個公仔,忙問媽媽的意見,「如果我選的你不喜歡,你又會難過了。」姐姐宣告失蹤後,小TONG曾偷偷看到媽媽在姐姐房裡大哭。SUNEE心裡五味雜陳,她沒想到兒子會說出這一番話,她是現代社會母親的縮影,在期盼和現實有落差後,往往忽略了嘗試聆聽孩子的心聲。「就選你喜歡的吧!」TONG選了男公仔,媽媽看著她手裡的女公仔,報以一個微笑,她明白了。

以公仔和對話來隱喻兒子性向的選擇,媽媽終於接受了,可是憨直的TONG不知道,他早已把答案堅定地告訴媽媽了。

YING 大概是僅次於兩位男主角,最多人喜歡的角色。第一眼見到MEW,她就一見鍾情,對MEW的感情,就像MEW對TONG一樣,只是MEW不自覺他的愛是愛情,而YING早就認定他為白馬王子。電影笑場部分,都來自YING,KANYA RATTANAPETCH自然可愛演出,相當討喜,那一本愛情天書,那種種為愛做的傻事,那一份不愛我也希望你得到幸福的成全態度,惹人憐愛。

MEW請教YING吳鶯音歌曲的歌詞意思,YING說:「只要有愛,就有希望。」她想繼續抱有希望,可是她永遠只能做MEW的好朋友,當她感受到MEW的情歌為誰而唱,她只有祝福了,唯一能做的就是把TONG帶回MEW身邊。

身份迷一般的JUNE,是電影一大懸念,到底她是不是失蹤的TANG,沒有明確的答案。如同TANG,她也是個過客,只是當年TANG的離開,造成他們家不成家,JUNE的離開,是把家重新整合起來。

「有時候,我們給太多愛,最終會造成互相傷害,但是我相信,隨著時間的洗禮,我們將同意,並沒有[太多愛]這回事。就算長久以來都做錯了,好歹我們也曾嘗試去愛和被愛。你同意嗎?生命常給我們機會重新開始,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。」

這大概是我寫過最長的影話了,呵呵。電影開場的第一幕就把我給吸引住,小MEW與阿嬤,讓我想起了外婆和兒時的我。MEW回想阿嬤去世辦喪禮的那一幕,我的眼淚不受控制地流下來。TONG擁著MEW入睡那幕,也讓想起自己的回憶,記得當時自己也沒睡著,呆呆看著對方熟睡的表情,即使手臂疼,心裡卻很滿足…

出乎意料地,泰國竟能夠拍出這麼出色的商業藝術片,一部青春成長片,包含的寓意,超出大家的想像。導演、劇本、演員、攝影、配樂、歌曲(另篇再詳談)、美術指導,全在水準之上,片長超過2個半小時,但是一點都不感覺冗長。好久都沒這麼喜歡一部電影了,《愛在暹邏》甚至取代了《藍色大門》在我心目中最佳青春片的位置。

導演說,這是一部可以面向任何觀眾的電影,一點都沒錯!千萬不要因歸類為同志片,就錯過了這部好電影。

打開一閃即逝的青春潘朵拉盒子,有過掙扎、有過彷徨、有過無助,《達爾文》這麼唱著:「我的青春/也不是沒傷痕…」(小寒詞)其實,不管年紀大小,都總有些時候後,需要做出抉擇,沒有對與錯,只想無悔,即使我們知道,那個選擇並不是心中想要的。

看到MEW望著木偶哭說:「謝謝!」心都揪了,木偶終於都完整,他的愛情也結束了,寂寞如影隨形。可故事尚未結束,我們要繼續愛、繼續生活,因為有愛,我們才有牽絆。

TONG:「我不能和你在一起,但並不表示我不愛你!」還記得你的初戀嗎?還有那個你很愛很愛很愛的女生/男生嗎?即使傷痕纍纍、無疾而終,仍要感激曾經在同行的路上。


本文轉載自【無非想快樂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ofs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